2016年10月28日 星期五

「成為專科醫師之後」之一 -- 我想做什麼?


幾個月後要回老東家跟大家分享以後的出路,有人建議我可以跟大家分享當初我考慮過哪些,以及我是怎麼想的,一面在構思一場演講,一面跟大家分享自己的一點心得.

最早知道醫生可以去藥廠工作是大約在當實習醫師的時候,跟某個非醫界的朋友聊到以後如果不當醫生還可以做什麼,他只跟我說「以後可以去管藥廠」,或是可以去consulting firm當時並不了解這到底是一個什麼概念,當廠長巡廠房嗎?顧生產線嗎?搞不太懂,但是「當醫生可以去藥廠」這個想法就埋在我腦海裡了.

最早有想過要去藥廠是某一年去國外參加醫學會貼海報的時候,看到藥廠有豐沛的資源可以辦活動、做臨床試驗和各種研究時,當下就想一個醫生應該可以在這樣的地方找到工作吧?(奇怪的邏輯)

 2013.Oct.28 WCLC in Sydney.我參加了一場symposium,那時候會場每個人發一台ipad互動的會議形式,讓我對廠商的資源和能力感到羨慕........沒想到兩年後,我就進了這家公司,純粹是個巧合.


一個醫生的養成當中有幾個會很徬徨的時候,一個就是intern當完要選科,另一個是專科考完,可能有些人在選次專的時候還會再徬徨一次.特別是在專科考完之後,一方面是覺得自己能力很強(有嗎?),一方面又覺得距離下一個等級又太過遙遠,想要提升自己的等級卻又不知道該怎麼做,該去學什麼?該不該念博士?想出國,但是要去哪?又要讀什麼?各式各樣的問題.......

那時候也發現了Coursera這個網路課程,我就在上面選了許多免費的課來上,一方面是想試看看自己的興趣在哪裡,一方面也可以知道如果真的要去國外念這門課會是什麼感覺,順便感受一下名校課程的虛榮(?),我記得我選過「R programming」、「Data science」、「Bioinformatics」、「Drug discovery, development, and commercialization」、「Clinical Trial design」、「Systems biology」、「Wharton introduction to marketing, operations management and finance」,也去看了很多網路創業課程,上面這些課程大部分都半途而廢了,我想這也是線上免費課程一個最大的缺點,只有一門課程我老老實實上完了,而且還付錢買了證書,就是「Drug discovery, development, and commercialization」, 另外一個上了最多但是也沒上完的是Stanford online course上面的統計課,這兩門是我覺得最符合自己興趣.

在這裡可以做一個小小的結論:

也許讀博士、接受訓練、洗學歷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如果你可以做任何事,那「你想做什麼?」,如果不知道就得先四處碰碰,去做各種不同的嘗試,然後了解自己想要做什麼.

2 則留言:

  1. 原本以為是一時的勇氣和勇政成就了您的現在,但看完這篇才知道沒有那麼簡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沒那麼簡單,想了好多好多事情,有的不見得是正確的,但最後還是做了決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