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成為專科醫師之後」之三 -- 不出國的進修選擇

前言:
再次強調這是我自己查資料和問了一些人之後的心得,最後沒有付諸實行,所以對實際層面的瞭解很低,說不定有些跟我當時了解的已經不一樣,其實問了很多人,還是要去親身體驗才知道對你來說是怎麼樣,我只是憑著資料搜集和自己的想像就做出決定,而以下這些就是我想過,但是我沒有去做的事情.

如果我不想花大錢出國,那還有什麼比較可行的選擇呢?

讀個臺灣博

比較方便的選擇是讀台灣的研究所,以前楊泮池校長來北榮演講時也說他自己完全是made in Taiwan.

我自己的理解加上當時前輩的建議是如果要唸博士班、要做基礎研究最好是先找到老師,而且最好是已經有一些主題,然後帶著這個主題跟老師一起把剩下的部分完成,當然用講的很簡單,多少人博班都唸了N年,所以我覺得讀博是需要興趣和毅力,然後老師的資源和能給你的幫助也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我觀察台灣的醫師博班都念超久的原因就是大家都有很辛苦的臨床工作,能夠真正把心思全力放在研究上的人不多,所以我覺得效率不及出國讀博班的人,而且我相信外國學校的資源一般來說都比台灣的學校多,而心無旁騖地在國外讀博能順利的畢業的機會比較大,我是說比較大,不是一定.

我相信在醫學中心裡面,老闆和主任們一定都會「鼓勵」大家讀博,所以我也相信很多人也是沒有想太多就報名了像「臨床醫學研究所博士班」,然後我發現其實大家做的東西大部分都不是臨床醫學,而是基礎醫學,希望可以把臨床上遇到的問題,從基礎醫學中找到一個答案,或是一個思考邏輯,或是一張畢業證書(誤)

那時候我想學一些跟臨床試驗設計或是醫學統計分析比較有相關的,再加上對基礎研究興趣缺缺,而且臨床試驗其實就是醫學統計,大數據分析也是未來的趨勢,如果要讀這個領域,我覺得國內比較好的選擇似乎是台大的流病所.(某個很厲害的人推薦我的)

短期出國進修

這個選擇我覺得對年輕的主治醫師來說相對可行性較高,而且容易拿到醫院的補助,所以可以考慮儘早去想去的醫院建立關係.去短期進修我自己覺得能學到東西是賺到,主要是休息,換換生活環境,老婆小孩都可以帶去短期體驗一下不同國家的生活,然後真的很幸運做出一點東西或是幾篇論文那更好,還可以再帶著這些東西過一陣子再去尋找第二個或是第三個地方短期進修. 

線上課程

優點是免費而且大部分都是隨時可以開始,依照自己的節奏學習,缺點是很少有毅力把全部的課程完成,多半是蜻蜓點水,可以知道這門課在幹嘛,是不是自己的興趣所在,但我很幸運地在某些課程當中補足了一些比較欠缺的小知識,你可以想像我們學到的東西都是拼湊出來的,某幾塊大面積的知識版圖中間恰好缺乏了一些連結,這些小連結要能補足其實很需要運氣.

Stanford的線上課程,我上過Statistics in Medicine,這堂課的老師講的很好,所以我又選修了她開的Writing in the Sciences,受益良多.如果英聽還行的可以用1.5x聽,比較省時間. 

edX上面有Havard的線上課程,有統計也有臨床試驗的課程.去不到名校,上上免費的名校線上課,也是蠻爽的(?)


其他短期進修的選擇

感謝某個學長的推薦,他說可以去San Antonio學做early phase clinical trial,台大某個專做phase I 臨床試驗的醫師就是去這邊受訓的,並且現在是我們台灣數一數二的專業早期臨床試驗的專家.我發現當時榮總並沒有這樣的人才,也許我也可以去試看看喔~

然後要先考過USMLE,是一個門檻,但不見得那麼困難.

或是參加一些workshop也可以學習怎麼做臨床研究、臨床試驗.

下面提供三個連結給有興趣的人一起追蹤,如果有機會就去上個一次課,我相信一定可以學到很多東西.

這些課程都可以教你protocol developmentclinical trial design各種臨床研究會需要的技能,大約都是為期一週的課程,然後可能要先提一個LOI





回過頭來想,我需要的「能力」,一定得用「學歷」來證明不可嗎?

得到了這些「能力」或是「學歷」之後,可以對我眼前的工作有幫助嗎?

我的下一步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