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7日 星期六

「得到」專欄訂閱心得



使用「得到」也好長一段時間了,從約三個多月前開始,「得到」上面就開始有了記錄自己在上面花多少時間的功能,這其實是一種很有趣的正回饋機制,對像我這樣的「腦殘羅粉」來說特別有用,情不自禁地就訂了五個專欄,羅胖、李笑來、萬維剛、何帆、吳軍,還買了一堆電子書,雖然看完了不少,但其實沒看完的也還不少~

所有專欄中我最喜歡的是萬維剛的專欄,我並不是一開始就喜歡這個專欄的,最一開始我試讀了幾篇發現很多都和他自己的書「萬萬沒想到」和「智識份子」裡面的文章有許多相似之處,不過我後來手癢還是給他訂下去了,比較起來他講的東西最讓我有收穫,主要的內容是他看了某些書或是他對特定事情的看法,相當有見地.

我最早訂的是李笑來的「通往財富自由之路」,因為我想看他怎麼讓人通往財富自由,或者是說我想知道他到底想胡扯些什麼,看他到底有多「雞湯」,事實證明他說的東西跟理財沒啥關係,而且真的很「雞湯」,但我必須說人常常就是需要這麼一碗雞湯,我也給大家分一點他特濃的雞湯,他想說的就是,一個人最大的財富就是時間,一個人之所以能擁有很多財富,是因為他有很強的注意力,他可以完全支配自己有限的時間,他有足夠的意志力去完成事情,然後這樣的模式變成了他的剛需,所以專注與成功就成為了這個人必然會做到的事,那他還有什麼不能完成的呢?(就這樣

何帆是在他還沒在「得到」上出現時我就已經在追蹤他的微信公眾號了,他講經濟學的東西相當有意思,但是有些有點艱澀,要好好想想,但就如同他專欄所說的「有溫度的經濟學」,你總是可以感覺到一點東西.他在專欄和公眾號當中也很常介紹書,有些我還特地找來看,相當有意思.他自己提到說他早年喜歡讀文學,特別喜歡讀名家寫的文學作品,因為這些作品當中的人物個性特別立體,又特別有深度,後來他開始喜歡經濟學,改成讀許多經濟學和財經方面的書籍,而且他每次出差必定會帶三本書,在候機室讀一本,在飛機上讀一本,回到旅館再讀一本,全部都讀完了就打開平板裡面的電子書,讓我覺得特別有共鳴.

吳軍是我最後訂的,觀望了好長一段時間,他的東西特別雜,什麼東西都喜歡談一點,但是談得不深,不過跟其他人不太有重複,我試讀到某幾篇覺得很棒,就忍不住訂了,後來他又讓我失望了好長一段時間.

羅胖就不用說了,他的專欄最便宜,而且還時不時會送幾篇很不錯的文章,毫不考慮地就訂下去.

最近很多人在討論羅胖的跨年演講,批評他和讚賞他的人都很多,就跟羅胖的新書標題一樣,現代人有知識的焦慮,深怕別人知道了但我卻不知道的事情,這樣的焦慮就形成了一種unmet needs,讓他這樣的商人有了機會,像我這樣「腦殘羅粉」就栽進去了,但其實讀這麼多東西並不一定有用,也不一定就解了你的焦慮,閱讀其實最重要是享受一個思考的樂趣,當你讀得越多越廣時就越有值得思考的題材,所以我讀書從來不是一本書從頭到尾一口氣看完,我一定是先看個幾十頁或是幾個章節就停下來想一想,然後就去開另外一本完全不同的書來讀,然後再想一想,有的時候突然想到前兩本書中有趣的事情,又再跳回去讀那一本書,這樣交叉刺激下對我來說就是一個極大的樂趣,這是我從羅胖身上得到的東西,一個閱讀和思考的樂趣,我覺得很難得,因為我失去這樣東西好多年了,竟然讓我找了回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