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9日 星期三

正義從哪裡來 -- 熊逸

1.這本書你能夠讀到熊逸的博學,他引述中西方古代和近代的思想去質疑正義的存在,很值得慢慢閱讀仔細思考的一本書.


2.「從古代中國的百家爭鳴到現當代西方世界裡功利主義、自由主義、社群主義的喋喋不休,
對正義的困惑就像聖奧古斯丁對時間的困惑:『如果沒人問我,我是明白的;如果我想給問我的人解釋,那麼我就不明白了。』


3.「英語justice一詞源自古羅馬正義女神的名字Justitia,該女神的外形特徵是蒙著雙眼,左手提著一只天平,右手執劍。這些特徵藴含著特定的象徵意義,一般認為,蒙眼象徵著執行正義純然依靠理智,不可被感官和表象蒙蔽;劍象徵著制裁的嚴厲;天平象徵著裁量公平,使受害者可以不多不少地討還損失,這恰恰與孔子“以直報怨”的意思如出一轍。文藝復興時期,正義女神雕像的背面往往還刻有一句古羅馬的法諺:“為實現正義,哪怕天崩地裂。”」

但是正義女神手上的天平只能秤量「公平」,無法秤量「正義」,正義的內涵其實更寬廣更複雜,但與其說寬廣複雜,倒不如說是虛無飄渺,或是一段美麗的謊言.


4.我們每個人看到的世界其實是個人意志和經驗投射之後產生的反射,群體的投射和反射就形成了一個群體的價值觀,所以這個價值觀是變動的也是積累的,最重要的是它並不是固定的,也並不存在放諸四海皆準的原則。
正義的本質就是虛無的,它追求的公平的背後是某種程度價值的相等,但是所謂的等值是因人、因時、因地而異,這所謂公平則根本就不存在,那無非就是權衡過利害之後的結果,所以我們也傾向認為正義應該是對大多數人有利的一個選擇,所以正義可以說是是建立在強者的話語權之上,那回頭想想,這對弱者公平嗎?


5.熊逸對平等的評論,我最喜歡的是這一段:
「絕對的平等,無論是『結果平等』或是『起點平等』,事實上都是不可能的.所以歷來的『結果平等』和『起點平等』之爭完全爭錯了方向,對平等的追求時則是對規則的追求,是企圖建立一些規則,以便在規則面前『人人平等』,而規則意識之產生是人類在自覺或不自覺中反覆博弈的結果.」
然後規則取決於偏好,偏好是會隨著社會結構和風氣而改變的,同時也很大一部分受到群眾的影響,而群眾是非常容易被誤導的,特別是當我們把嫉妒心理想化之後,我們就可以合理化追求公平的理由.


6.回頭想想,這社會上有多少打著公平正義的名號的煽動者,每個自稱為正義的訴求都值得我們好好的想一想.


延伸閱讀:

狂熱分子 -- 群眾運動聖經 (The True Believer - Thoughts on the Nature of Mass Movement) -- [美]Eric Hoffer

烏合之眾 (Crowds) -- [法]Gustav Le Bon

春秋大義 -- 熊逸

王陽明 一切心法 -- 熊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